水流众生

逃避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你的问题就在于书读的不多想得太多。

我一个人去很远的城市看了一场演唱会

    “我一个人去很远的城市看了一场音乐会,只为有你最爱的乐队曾让你感动落泪。”现在是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初,我是一个二十岁的听友,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初次听到健哥唱起这首歌的时候,心灵就为之一颤,就像小石激荡起潭面的千层涟漪,觉得一个人去很远的城市看一场音乐会是多有诗意又多酷的一件事啊! 为了这一句歌词,为了健哥,为了在最美的年华遇见健哥,我还真下定决心,决定一个人去很远的城市看一场演唱会。

    我其实粉健哥的时间不算特别长,一五年的时候我高一,去朋友家里看见电视上在放《我是歌手第三季双年巅峰会》,健哥他风度翩翩地出场,清华学子的那股书卷气很快就让我发现了他和其他歌手的不同之处:有才,大方,幽默,这是第一印象。优美的巴扬抚出离别的忧伤,他就那样低吟浅唱,起承转合间,旋律优美而深沉,娓娓道来,犹如多年未见的老友刚见面时的轻轻问候。这样哀而不伤,才更能拨动我心灵里那根悲弦,一首《车站》曲毕,已是热泪直下,朋友在旁边看着一脸不可思议,我只好打趣道:“眼睛里进陨石了”。这时,我成了健哥的一名路人粉。真正的入坑其实是一八年十月份,到现在也就一年多。那时是在B站上看到了拾光少年的麦的《当李健遇上撒贝宁》,才发现健哥的谈吐间,还透露着一股如兰般的君子气质,饱读诗书名著,深谙哲理与生活智慧,腹有诗书气自华,诚见君子,如遇古剑。有个亲戚朋友问我:”你喜欢李健什么?还把李健奉为“人生导师”,这也太夸张了吧?”  他说他实在是理解不了,把一个歌手当做人生导师,未免显得随便。

     他不懂,他当然不懂,他不懂李健老师的音乐在多少个夜晚,陪我熬过寂寞,多少次让我泪流满面,抚慰这个年纪敏感迷茫的心。他也不懂啊,李健老师访谈里的言语,好几次让我在陷入烦闷的寒夜里看见了温暖的火光,让我在陷入困顿的漩涡中时学会自我排遣,给我指明方向。遇见这么一个温润如玉,自律谦卑,才华横溢,幽默风趣,柔情专一,意志坚定的君子,真是在下莫大的荣幸。或许很多人都不懂吧,不过没有关系,懂你的人自会懂,不懂的人你也不必在意,毕竟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呐。

    言归正传,再说回本次宁波的演唱会的经历,我记得在高中那段只有学习为上的岁月里,总是盼着能去看一场自己喜欢的歌手的演唱会。如今我大三了,也算实现了三年前的一个心愿,我是团票团上580的门票,毕竟还是学生嘛,经济支持全靠家里,再喜欢也要体恤家人赚钱不易哩。真心希望以后等我工作了能带着亲人爱人和好朋友一起买前排的票,凭自己的能力再看一次李健老师。团票嘛,那也是我第一次参与,答题时十分紧张,我记得当时有一题的答案是“时光倒流七十年”,是歌手第三季里谭维维讲的那句话,结果手一抖选错了,幸运的是,我还是入选了,这说明我和健哥是有缘的。真的很紧张,后援团开放答题前一两分钟,我一直坐立难安,舍友们直笑我是:“像个没经历过高考的小子,答个题都那么紧张”。发现自己有答错的地方时,真的是万念俱灰的,但在后援团公布名单时,我真真体会了一把峰回路转,我居然搭上了团票的尾巴,知道入选的时候用狂喜来形容那时的心情一点也不为过,能团到团票也算说明了自己算个铁粉吧。所以,在去演唱会的前一个月总是无比的兴奋和期待,每天都盼着那一天早点到来,无论遇到了什么烦心事,想想可以去看健哥都觉得兴奋,所有阴霾之气都顿扫而空。但随日子的一天天迈近,我反而变得古怪起来,又期待那天早日到来,又担心那天真的来了,过了那几天后日子没了盼头,没有了诗和远方。不过想到健哥说的:“如果我们有眼前的苟且,也会有远方的苟且。我们不能老把希望寄予远方,眼下即远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不应该被叫做苟且。我不喜欢这个说法,像是在制高点俯视众人。看似鸡零狗碎的生活其实都是正常的,诗和远方代替不了一日三餐,你的信念终究需要一个栖身之所。”所谓人生导师就是这样,在你忧愁,在你略显困顿时,在你迷茫时,他的一席话语就能替你排忧解难。记得科目三挂了的时候,也是用健哥的话来安慰自己,不过这里就不多加赘述了。嗯,享受当下,去看健哥吧!

   十一月二号,我早早地起了床,为了这次演唱会,几天前我买了一套新衣服和双新鞋子,洗了书包,尽量让自己看起来体面一点。每天晚上盖好被子,生怕自己感冒了,让自己达到一个最好的状态,搞得好像我要开演唱会似的,哈哈。有时候,听友和健哥就是有这样的默契,就像他在演唱会自嘲的:这几天自己像个孕妇似的,很难伺候,不敢吃辣的,疑神疑鬼,怕感冒,怕这怕那,就是为了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呈现给朋友们。六点二十,我起床洗漱,为了不打扰还在熟睡的舍友们,我轻手轻脚地离开了宿舍,赶最早的一趟动车。清晨路上健哥的《一切刚刚好》,《Feeling good》,《风吹麦浪》……陪我越过一座座车站,捧着一本书,耳机里是健哥婉转悠扬的歌声,偶尔抬头看看窗外的景色,从山川丘陵,到稻田小镇,再到一马平川的平原,最后再变成高楼林立的城市,仿佛指尖划过书页的时候,外面的季节和风景也在变幻。

    时间划到了十一点半,我到了宁波城,一下动车站就遇到了善良可爱的听友们,她们手上戴着蓝丝带,三三两两,欢声笑语,我想就算平日里有再烦闷的事,今天也因为来到这,因为健哥,获得了真实而快乐的笑容。回酒店短暂休整了一下,就出发去奥体领票,有趣的是这店里的老板娘,不知道她是为了恭维,还是真心喜欢,说健哥的歌声很好听,人长得很帅气,不管是真心的,还是为了让我给她好评刻意的恭维,我都全当她是真心的夸赞了 。我一点半出发,本来两点应该就到了,可惜百度地图给我带到了奥体附近一条施工的道路,只好再折回去,到了奥体综合馆7号门时,后援团发的票夹已经被领光了。这也算这次一点点遗憾吧,不过遗憾也算一种美吧,世事哪能都如意,至少还有漂亮的手幅,这点遗憾算不了什么。

   夜幕降临,我运气挺好,找到了一辆共享单车,吃完饭早早地就出发了。我远远地望着在黑夜中焕发动人光彩的奥体馆,站在奥体河畔,晚风吹拂面庞,瞳孔里闪映着光彩,整个身体的细胞都似乎开始雀跃了,我深深吸了一口气,这一刻,终于要来了呐!走吧。

过了安检,票检,我走入了奥体。体育馆挺大,我第一次来到这么大的体育馆,虽然听说是相对其他城市比较小的场地,但是也比我们学校只能容纳3000人左右的体育馆大上了许多倍。我是着实坐在了最山顶,因为我后面就是不售票的那两排,虽然因为太靠后而导致没有拿到荧光棒,但是坐在那还是很兴奋,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左顾右盼,哈哈,一副没见过半点世面的样子。开场前,我看对面空了两个区域,不禁皱眉,大麦上的票不是售罄了吗?难道是被黄牛买走了吗?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健哥怕那片区域的观众被柱子挡住视线,刻意要求不卖那片区的票。这时,左边的姑娘她觉得脚下位置太高了,怕脚下不安全,移到后面去了,过了会儿,一个大姨也跑来了我后面,说是为了能更好地看见健哥,她还夸健哥的歌声实在是太亮了,太清澈了,真是好听!听说她还来过我们福建的福州看过健哥的演唱会呢,希望她喜欢福建。

    鸟语脆鸣,微风划过,场内的灯一刹间全都闭上了眼,似乎在恭候这个舞台上真正的主人。他开嗓了,“But I still love you ~ ”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我现在还记得,血脉偾张,呼吸顿时就变得急促了起来,心跳的节奏从未如此之快,心似乎下一秒就要跳出胸膛,整个人仿佛被一股气流直冲九霄云外,再坠落云间,脸颊滚烫的热流如通电一般传到了耳根,鼻子一酸,眼框满是热流,不知不觉,已经是泪眼朦胧。真的有那么夸张吗?喂,你可是个男生呀!说来惭愧,那一刻,我似乎真的能体会了这句话“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但准确来说,我这不是娇羞,而是更像多年未见的恩师再次重逢那种内心的动容。演唱会真的很不一样,除了健哥那令人叹服的唱功外,现场气氛更是能让听友心里一暖。我右边的姑娘,和我一样,总是在健哥的段子中哈哈大笑,在健哥演唱下一首歌曲前所透露的信息中,不约而同地猜对将要演唱的歌名。

“异国风格的歌曲”——“《雨后初晴》”

“城市带来的人们的乐趣”——“《城市之光》”

“献给年轻的恋人们…”——“《懂得》”

     那句话真的很对,和懂你的人和你兴趣相投的人聊天是一直享受;和不懂你的人聊天与解释,每一秒钟都是自取其辱。听友们真的很温暖,就像他们喜欢的人那样,背后的大姨手机没电了,是苹果的,她身边的姑娘只有苹果的线,而我是安卓的,却有充电宝,就这样,我出充电宝,她出充电线,帮阿姨亮起了手机的指示灯。看似平常的小举动,却传递出真真切切的温暖。

    演唱会还在进行着,他就像一个旋转音乐盒,不停旋转,不断演奏出美妙的音乐,也同样光芒耀人。“我知道,并不是耕耘就有收获,当泪水流干后,生命还是那么脆弱…”短短几秒内,回忆把我带到了那个日夜奋战,分秒必夺的黑色高三,那是一段对未来充满了向往的时光;“终有轻舟越过万重山~”闭上双眼,似乎看见一片轻舟,走过两岸猿声啼不住的巫峡,尽管命运的浪水湍急,却始终没把那叶轻舟吞灭,它还在努力地驶向远方,穿过迷雾,通过那万重山,一蓑烟雨任平生!“我那忙碌的朋友,你追逐着季节,可曾注意脚下的落叶?…我那亲爱的朋友,你是否不能停留?”生活总是推着我们前进,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因为时间是一直在流逝的,逝者如斯夫,生活不易,要懂得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人,心当怀希望,就算身处黑暗和低谷,也要期待黎明;“在这座城市中央,在那最高的地方,据说是它的灵魂,在深夜闪闪发亮,没什么能够隐藏,甚至是你我情长…”这首歌的高音,穿透氤氲的乌云,直抵内心,你似乎能看见在城市之光照耀下,城市阴影处横流的欲望和无处安放的寂寞心灵;“我留不住所有的岁月,岁月却留住我,不曾为我停留的芬芳,却是我的春天…”身边临时坐着的安保姑娘,听着当你老了,轻轻啜泣,似乎有道不清的情愁,她哭得令人心碎,希望当我们老了的时候,都可以真正的看淡一切,只留时光;“你为我骄傲,我却未曾因你感到自豪,你如此宽厚,是我永远的惭愧…”健哥一字一句诉衷肠,琴声伴随歌声飘向各个角落,想念似乎能传染,我也想到了我那家里那正在慢慢老去的父亲,谢谢你,为家里遮风避雨,也举起了我金色的童年,家里虽然不算富足,一家人,平安康健就是幸福与满足;《May it be》中的哼唱真是我听过最空灵的男声,还记得第一次在歌手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也是泪眼婆娑,只有在健哥面前,我的泪点才如此低廉,他扣人心弦,简单的哼唱,就可以传递出无限的遐想;“当天边那颗星出现,你可知道我又开始想念,有多少爱恋只能遥遥相望…”健哥说歌手就要言别人不能言的,这个世界上,有许多感情并不能得到祝福。他做到了,唱出了别人不能言的。虽然还没有体会过歌词里那样撕心裂肺的分离,但现场演唱时那股窒息直教人痛彻心扉,断肠人在天涯,愿每一段真挚的感情都可以被祝福,愿每个善良的人都可以被世界温柔以待,风雨之后终能见彩虹。

     一首首歌就在时间流逝中走到了演唱会的后半段,在鼓手的节拍下,听友们一声声呐喊,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扬琴牵着吉他一同奏响了那一夜的特别曲目,优美清澈的旋律伴着和风之美:“我想要去找那条路,你牵着我那段路,有甜有苦呀,有泥有雾,我说有你,所以喜欢旅途…一双脚要走过多少时间,才能走成思念?”重新改写后的词,配上优美的旋律,美妙的嗓音,三元归一,直击心灵。似乎多烦躁的情绪,都能立刻安静下来,将人的回忆拉回那个白衣飘飘的年纪,清风徐来的地方,那里有情窦初开时的懵懂,有课上看似无心的一瞥,有年少的承诺,有令人悸动的牵手,有你渴望回到的仲夏之梦…健哥用短短两分钟二十八秒,让我真的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青春的美,那种宛若流行划过天际,灿烂炫丽却短暂的美。

     记得健哥在演唱会上说:"我们不是陌生人,我们已经见过了。我们只是素未谋面的朋友而已…" ​​​是的,自从在他的访谈节目中收益良多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不是陌生人了,他是一个前辈,可以给我很多借鉴的前辈。这个前辈年少时以天之骄子的姿态进入清华园洗去铅华,在几年所谓的“沉寂”期里内蕴锋芒,褪去青涩,不断积蓄,终于迎来那厚积薄发的一天。他像茶,先是在水面之上,再冲入杯底,随后浮浮沉沉,最后在现实的水深火热中,晕出更盛的才华,透出智慧的茶香,散出魅力的光。他的音乐只他的载体,通过音乐,真的让我品出了健哥那如清茶如幽兰一般的君子品行。纸雪纷飞,他在台上一次次地真诚鞠躬,一次次露着笑容和听友们打招呼,有时候像个小孩一样,高兴地跳起来。”仿佛一束光照亮了前方,也温暖了我,谢谢你,除了这颗心,还能有什么献给你。”这是他写给听友的,他真诚地感谢每一位支持他的朋友,我也想说:“谢谢你!健哥,你第一次让我体会到了信仰的力量。真的,谢谢你!” 升降机在缓缓地下降着,他的膝盖,他的脖颈,他的脸庞,缓缓的,缓缓的…不见其影。原来,演唱会结束了!我慢慢随大流走出奥体,脸上没有怅然若失,而是挂着微笑,与预想的不一样,本以为会十分难过,美妙时光如此短暂。但是我没有,因为我已经懂得了,有健哥的音乐陪伴着,就有信仰陪伴着,有信仰,就有力量。而他的音乐,就在我身边!

    演唱会结束的第二天,我去了一趟西子湖畔,那三潭印月,断桥白堤…杭州很美!然后回到了福建,继续了当前的生活,而那如梦的一天,我将永远铭记。

    二零一九年的十一月二号,那一年他二十岁,他一个人去很远的城市看了一场演唱会,只为有他最爱的歌手曾让他感动落泪。二零六九年的十一月二号,那一年他七十岁,他步履蹒跚,拿着一把破旧的手机,走到阳台的椅子上坐下,颤抖着点开了那一年拍摄的视频。“我想要去找那条路,你牵着我那段路,有甜有苦呀,有泥有雾,我说有你,所以喜欢旅途…”他浑浊的双眼似乎重新被年少的晨光点亮,变得澄澈柔和,五十年前那股令他血脉偾张的热血似乎可以跨过时空再度涌上胸膛,风吹过来,他侧过头眯着眼望他的爱人,苍老的手指着屏幕,微微一笑说道:“看,我年轻的时候,一个人去很远的城市看了一场演唱会。”

评论(2)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