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众生

逃避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你的问题就在于书读的不多想得太多。

敬自由,心火不灭,创作不死

首先,讲讲我自身,在这次所谓的“227大团结”事件中,我并非一个路过的吃瓜群众,因为我是一个在“LOFTER”上存在感极低的透明写手。路人肯定会问AO3和LOFTER是啥?例如《进击的巨人》、《寄生虫》、《小丑》这种优秀的暗黑系作品在国内只能存在于网盘和盗版网站的文化氛围下,各个圈层的一小部分人聚在了一起,而LOFTER就是那小众文化热爱者聚集的平台,AO3则是全球最大的自由写手平台,并且平台也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生态链。

有的人也会问小众平台被端,为什么会引起众怒?其实很简单,归结起来就是公权力的滥用。AO3和老福特对很多路人朋友并不熟悉,这个平台是国内最后一个可供自由写作的平台了,11-14年从一开始的贴吧,15-16年到微博超话,再到现在的老福特,最后再到AO3,可供自由阅读和创作的平台在不断缩减,创作者们在不断地被削减地盘。没有亲身参与创作的人其实很难明白,创作自由的重要性。你可能只因为有各别敏感字眼就遭无故下架,你可能会为了某句话而反反复复地修改,你可能只是想说“大陆”二字,却要无端出现星号......眼界狭隘者总是爱以Ao3里的部分内容大做文章,其实Ao3里面的创作并非都是性,就像《红楼梦》、《平凡的世界》里的性描述也是为了艺术服务。艺术文化不应该只禁锢在教科书里,更应该用自由的羽翼让其飞翔,才有更广阔的天空,这或许也是国内很难诞生诺贝尔文学奖的原因之一吧。平台里面的题材也并非只有同人创作,还有例如漫画,灵异,盗墓等各式各样的这些在前几年的市场上都可以看见的题材,AO3里面有着严格的分级警示制度,而且平台完全不盈利,试问国内还有二个这样的平台吗?这个许多小众爱好者聚集的平台,横遇无妄之灾,而粉丝们利用着压倒性的流量之炮,硬生生地、血淋淋地轰开了这个平台的大门,并利用聚合性的公权力,不问青红皂白地一举铲之而后快,殊不知,这平台上的多样性,不仅涉及同人圈,一时间,各个圈层的人被迫形成合力,与流量开战,讽刺且可笑之极的是,这让我甚至以为自己经历了一场文化大革命,这或许就是大家群情激奋的原因了吧。

回归主题,就事论事,我认为粉丝行为,偶像买单是必须的,且必要的。并不是指,我是你的粉丝,我所做的任何的事情,都需要你来买单,而是出发点为了偶像的饭圈行为,偶像必须负责,这些行为其实间接代表了偶像本身。我相信没有明星会想出这档子事情,但是,既然事出了,他就应该有一个确确实实的回应,给群众、也给他的粉丝一个交代,最重要的是给这次事件中最无辜的平台和写手们一个交代,给那些更新数年,字数破百万,一朝心血全无的写手们一个真诚的道歉。

然后,再来谈谈流量,“流量”二字,首重在一个“流”字,如果没有流,何来庞然之量?何来川流不息?而这个“流”就是所谓的路人群体,粉丝可以去控评,造成一种天下之大,人人皆是我家偶像粉丝的现象,但实际上路人才是最大的群体,这种倾巢而出的行为更是败尽路人的好感,自损门面。哲学中谈到“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是辩证统一的,物质的具体形态都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粉丝群体实际上也是这样的,看似一个圈,其实有入圈的,也有出圈的,而路人群体正是一个为偶像粉丝群体提供新鲜血液的存在,这才是一个更庞大的群体,所谓的资本和商家也是看重了流量明星的这一点,若将路人缘败光了,就是在自损潜在消费者,资本又怎会将金钱再砸向他们呢,少了金主的包装,少了话题和影视作品,粉圈的流量渐渐的入不敷出,这无疑是一个偶像陨灭的过程。反之,偶像若为自己的粉丝行为买单,坦坦然然地出来道歉,给群情激奋的人们一个交代,不能说肯定,但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地平息他们的怒火。逃避,冷处理,不作为,永远不是最好的办法。

董卿说过:“枪响之后,就再也没有赢家了”,确实如此,当饭圈将枪瞄准向其他圈层时,就注定了会有这次的战争,时至此今日此时,纷争依然没有休止,我希望偶像要发声道歉,更重要的是以后要引导粉丝,不可再放任自流,不可红时尽收流量红利,不可黑时高高挂起。更不要让饭圈这一群体为了自己的利益去伤害他人,也不要让饭圈成为路人谈之色变的洪荒猛兽。

最后,我想说,生而为人,应行善良之举,世界之美就美在不同,儒家《论语》更有言:“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要尊重世界上和你不同的人和事,这是最基本的礼。我们心中也要有一把衡量世事的尺,要懂得为自己的权益发声,但却不可无脑跟风黑,成为一个为黑而黑的键盘侠。

评论(1)

热度(10)